滴天髓六親論

夫妻姻緣宿世來,喜神有意傍天財。

妻與子一也,局中有喜神,一生富貴在於是,妻子在於是,大率依財看妻,如喜神即是財神,其妻美而且富貴,喜神與財神不相妒忌亦好,否則剋妻,亦或不美,或欠和,然看才神又有活法,如才神薄須用助才,才旺身弱又喜比劫,才神傷印者,要官星,才薄官多者要傷官,才氣未行,要沖者沖,洩者洩,才氣流通要合者合,庫者庫,若才神洩氣太重,比劫太露,及身旺無才者,必非夫婦全美也,至於才旺身強,必富貴而多妻妾,用者當審辨其輕重如何。


子女根枝一世傳,喜神看與煞神聯。

大約依官看子,如喜神即是官星,其子賢俊,喜神與官星不相妨亦好,否則無子,或不肖,或有剋,然看官星,又須活法,如官輕要助官,煞重身輕,又須印比,無官只論才,若官星阻滯,要生扶沖發官星,洩氣大重,須合逢助,若煞重身輕而無子者,多女。


父母或興與或替,歲月所關果非細。

子平之法,以才為父,以印為母,而斷其吉凶,十有九驗,然看歲月為緊,歲氣有益於月令者,及歲月不傷夫喜神者,父母必昌,歲月才氣斲喪於時支者,先剋父,歲月印綬斲喪於時支者先剋母,又須活看局中之大勢,不可專論才印者,中間隱隱露露,其興亡之機,不必在才印,看生才生印,與才生印生之神而損益舒配,並及陰陽多寡之論,無不驗矣。


兄第誰廢與誰興,提用才神問重輕。

敗才比肩羊刃皆兄弟也,要在提綱之神,與才神喜神較其輕重,才官弱,三者顯其攘奪之跡,兄弟亦強,才官旺,三者出而助主之功,兄弟必美,身與才官兩平,三者伏而不凶,兄弟必貴,此肩重而傷官才煞亦旺者,兄弟必富,身旺而三者不顯,有印,兄弟必多,身旺而三者又顯,無官,兄弟必衰。


何知其人富,財氣通門戶。

才旺身旺官星衛才,忌印而才能壞印,喜印而才能生官,傷官重而才神重,才神重而傷官有限,無才而暗成財局,才露而傷官亦露者,此皆才氣通門戶,所以富也,夫論才與論妻之法可相通也,然有妻賢而才薄者,亦有才富而妻傷者,看刑沖會合,但才神清而身旺者妻美,才濁而身旺者家富。


何知其人貴,官星有理會。

官旺身旺而印衛官,忌劫而官能制劫,喜印而官能生印,才星旺而官星通達,官星旺而才神有氣,無官而暗生官局,官星藏而才神亦藏者,此皆官星有理會,所以貴也,論官與論子之法可相通也,然有子多而無官者,有顯身而無子者,亦看刑沖會合,但官星清而身旺者必主多子,至於得象得氣得局得格者,妻子富貴俱全。


何知其人貧,才神反不真。

才神不真者,不但洩氣被劫也,傷輕才重,才輕官重,傷重印輕,才重劫輕,皆為才神不真也,若中有一位清氣,則不賤矣。


何知其人賤,官星還不見。

官星不見,不但失令被傷,財輕官重,官輕印重,才重無官,官重無印,皆是官星不見,若中有一位濁氣,不貧亦賤,至於用神無力,忌神太過,敵不受降,助旺欺弱,主從失宜,及歲運不輔者,既貧且賤。


何知其人吉,喜神為輔弼。

柱中所喜之神,左右始終皆得其力者必吉,然大勢平順內體堅厚,主從得宜,縱有一二忌神來攻擊日主,亦不為凶,譬之國內安和,不愁外寇。


何知其人凶,忌神輾轉攻。

才神與用神無力,不過無所發達而已,不帶刑凶,至於忌神大多,或刑或沖,歲運助之,相為攻擊,局內無備禦之神,又無主從,必主刑傷破敗,且犯罪受難,到老不吉。


何知其人壽,性定元氣厚。

靜者壽,柱中無沖無合,無缺無貪,則定性矣,元氣厚者,不特精氣神氣全,而官星不絕,才神不滅,傷官有氣,身弱印輕,提綱輔主,用神有力,時上生根,運無絕地,皆是元神厚處,細究之大率,甲乙寅卯之氣不遇沖戰洩氣,偏旺浮泛,而安頓得所者,必壽,木屬仁,仁者壽,每每有驗,故敢施之於筆,若貧賤之人而亦有壽,以其得氣僅一個身旺,或身弱而運行生地,小小與他衣食不缺可矣。


何知其人夭,氣濁神枯了。

氣濁神枯之命極易看,印綬太旺,日主無看落,才煞太旺,日主無依倚,喜神與忌神雜戰,四柱與行運反沖,絕而不和,靜而不專,濕而不滯,燥而不鬱,精流氣洩,皆壽夭之人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