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天髓論地支

陽支動且強,速達顯災祥。

子寅辰午申戌,為陽也,其性動,其勢強,其發至速,其災祥至顯。


陰支靜且專,否泰每經年。

丑卯巳未酉亥為陰也,其性靜,其氣專,其發不速,而否泰之驗每至經年而後見。


生方怕動庫宜開,敗地逢沖仔細推。

寅申巳亥,生方也,忌沖動,辰戌丑未,四庫也,宜沖則開,子午卯酉,四敗也,有逢合而喜沖者,不若生地之必不可沖也,有逢沖而喜合者,不若庫地之必不可閉也,仔細詳之。


支神只以沖為重,刑與穿兮動不動。

沖者,必是相剋也,及四庫如兄弟之沖,所以必動,至於刑穿之間,又有相生相合者存,所以有動不動之異,故為輕也。


暗沖暗合尤為喜,彼沖我沖皆沖起。

如柱中所無所缺之局,取多者,暗沖暗會,沖起暗神而來會合,暗神比明沖明會尤佳,如子來沖午,寅與戌會合者,是日干為我,提綱為彼,提網為我,年時為彼,四柱為我,歲月為彼,彼寅我申是彼沖我,我子彼午,是我沖彼,皆為沖起。


旺者沖衰衰者拔,衰神沖旺旺者發。

如子旺午衰,子沖午則午拔不能立,子衰午旺,子沖午則午發而為福,餘皆倣此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