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天髓論戰和局

戰局:天戰猶自可,地戰急如火。

干頭遇甲乙庚辛,謂之天戰,而得地順靜者無害,地支寅申卯酉,謂之地戰則干不能為力,其勢速凶,蓋天主動,地主靜故也,若或甲寅乙卯庚申辛酉皆見,謂之天地交戰,必凶無疑,遇歲合之會之,視其勝負,亦有可存可發者,其有兩沖者,只得一個合神有力,或會神庫神貴神,以收其動氣,息其爭氣,亦為佳美,至於喜神伏藏死絕者,又要沖動,引用生發之機也。



合局:合有宜不宜,合多不為奇。

喜神有能合而助之者,以庚為喜神,得乙合而助金,凶神,有能合而去之者,以甲為凶神,得己合而去木,動局有能合而靜者,如子午相沖,得丑未合而靜,生局有能合而成者,如甲生於亥,得寅合而成,皆是也,如助其凶神之合,如己為凶神,甲合之,則為羈絆,喜神之合,如乙是喜神,庚合之,則羈絆掩蔽,動局之合,丑未喜神子午合之,則閑生局之合,不喜甲木,寅亥合之,則助,皆不宜也,大約多合則不流通,不奮發,雖有秀氣亦不為奇矣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