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字 : 建祿格

一、建祿格一定是比星居月支之主氣(只有戊、己例外,是偏印、比,而不是比)。
二、建祿格之喜忌,仍和正格相同,即身旺喜財官或傷食;忌劫、印;如用殺不能有印。
三、建祿格多半身強,雖亦有身弱者,但少見;身弱喜劫印,忌財官,傷食酌用。
四、專祿(日坐祿)
(1) 專祿之強度沒有建祿那麼強。
(2) 因為日坐比星,身旺者多。
(3) 專祿身旺透食才,富多貴少。
(4) 專祿身旺透才殺,富貴雙全。
(5) 專祿傷妻。因為財為妻星,日支為妻宮,宮與星皆被剋住,如無解救,妻必多病,若歲運再逢比劫,剋妻難免。
(6) 因為身旺喜財,即日主很喜歡錢,但財星一現,就被妻宮劫住,妻子掌握財政,故常為金錢問題發生爭執。
(7) 專祿財弱,大運如不見財才,則貧賤夫妻百事哀。
五、背祿(年支逢祿)
背祿身旺:幼運再行印比運,先人不蔭,祖業敗落,背井離鄉。
六、歸祿(時支逢祿)
歸祿身旺:命局財星微弱,如晚運行印比,子嗣凋零,子息緣薄,晚景孤寂、淒涼。


建祿格特性

一、身旺太過。
  建祿格一定是比星居月支之主氣(只有戊、己例外,是偏印、比,而不是比)。
二、仍是正格。
  建祿格之喜忌,仍和正格相同,即身旺喜財官或傷食;忌劫、印;如用殺不能有印
三、例外。
  也有身弱者,但少見;身弱喜劫印,忌財官,傷食酌用。

例 某狀元之造

  乙 甲 丙 甲
  亥 戌 寅 子

  辛 庚 己 戊 丁
  未 午 巳 辰 卯

甲生寅月,比星秉令透比劫,地支再見二印生扶,建祿身旺。
身旺喜食傷、才財,有食通關,才財可用;忌劫印。
食透幹為喜神,系出名門(生於知識份子之家)。
幼行食才大運,幼學聰敏,書香世家,大富大貴。
年長行巳(食才殺)運,強食通關,又逢強比生強食,食神主名聲,故中狀元。

個性與六親

一、比為偏星,代表自己(即自我),也代表獨立性強,優點也。
二、身旺而比星強勁,自尊心強,性格倔強,會有自私、任性、孤冷之傾向,缺點也。
三、以自我為中心,不易與別人相處合作,容易引起金錢上之糾紛;易受小人陷害,易受朋友兄弟之累。
四、天干比劫齊透,名曰“比劫混雜”,若無合一去一之象,則不論強弱,為人必性亂情燥。
五、不利六親。
  比劫多,即兄弟多,行比劫運則兄弟爭產,朋友爭財。
  比剋偏財,剋父緣薄。
  比洩印氣,故亦母子緣薄。
  比劫多則剋財,男命剋妻(離異、不和、妻多病或凶災)。
六、因六親緣薄,故對家庭無感情,性多外向,起離鄉發展。
七、陽日主,比星合財。

命局天干無財:行運見財,男命姻緣至,女命身旺則獲利;行運見比,男命姻緣難成(財星被絆住),已婚者破裂 (財星被剋合住)。

命局天干透財:行運見財,男命則為二女爭男,三角戀,女命身旺獲利(身弱反是);行運見比,男命則為二男爭女,恐橫刀奪愛,女命身旺則破財(身弱反是)。

八、陰日主,比合官星。
命局天干無官:行運見官,女命姻緣至,男命身旺升職;行運見比,女命姻緣難成,已婚感情問題,男命身旺降職、破財。

命局天干有官:女命則為二男爭女,三角戀,男命身旺升職(身弱反是);行運見比,女命則為二女爭男,丈夫有外遇,男命身旺降職(身弱反是)。

例一、女命

  丙 乙 己 庚
  子 卯 卯 子

比星秉令,建祿格成,地支盡是印比,身旺太過。
天干傷、才、官皆虛浮,叫“天不覆,地不載”,劣命。
偏才坐比,父走他鄉。
年支月支相刑,日支時支再刑,剋父剋子之造。

例二、妾命

  戊 乙 己 庚
  寅 卯 卯 寅

比星秉令,建祿格成,地支四比劫,天幹才官虛浮根弱,身旺。
比星秉令而財官並透天者,格之忌也(因比劫剋財,財生官回剋則闖禍)。
財官失令,均坐比劫,喜神無力。
地支四見比劫,夫星逢絕太過,本該一生寡居,即使運見官殺,亦只能有非常短暫之婚姻生活,運過則夫去。
總算局中有一點虛浮之官星,尚可為妾,但要受氣了。
本造欠印,即幼失慈照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