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天髓歲運論

何為戰:如丙運庚年,謂之運伐歲(剋),日主喜庚,要丙降,得戊壬(洩剋)者吉(以剋洩忌神之物為吉)。如日主喜丙,而歲運不肯降,得戊己,以和為妙(太歲為專神,故以和解為上)。如庚坐寅年,丙之力大,則歲亦不得不降(勢大則太歲無權),降之可保無禍。如庚運丙年,謂之歲伐(剋)運,日主喜庚,得戊己以和為吉(通關)。如日主喜丙,則運不降歲,又不可用戊己洩丙助庚(運管十年,與命較親)。若庚坐寅午,丙之力量大,運自不得不降,亦保無患則吉矣。


何為衝:如子運午年,謂之運衝歲,日主喜子,則要助子,又得年干,乃制
午之神更妙,或午之黨多,干頭遇丙戊甲者必凶。如午運子年,謂之歲沖運,日主喜午,而子壬之黨多,干頭又助子,必凶。日主喜子而沖午,午之黨多,干頭助子者必吉,若午重子輕,則歲不降,亦無咎也。日干喜子,而午之黨少,干頭亦不助午,必吉。若午重子輕,則歲不降,亦無咎(其勢已成,歲力不能為禍)。


何為和:如乙運庚年,庚運乙年,則和(乙庚化金),日主喜金則吉,喜木
則不吉。如子運丑年,丑運子年則和(子丑合化土),日主喜土則吉.喜水則不吉。


何為好:如庚運辛年,辛運庚年,申運酉年,酉運申年,則好,日主喜陽,
則庚與申為好,喜陰則辛與酉為好,凡此例推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