騰蛇入口與騰蛇生角

法令紋彎入嘴角內,古相法稱為騰蛇入口,主餓死,就算不餓死,也會有消化系統等疾病或老年孤苦的問題。曾經有個知名的故事,相士看鄧通有此相,說他會餓死,漢文帝不信,讓鄧通自鑄錢幣,沒想到陰錯陽差,他仍難逃餓死的命運。

有兩種方法可破解惡運。其一為騰蛇入口後,舌端有痣, 相學上謂之「雙龍搶珠」;此外,騰蛇入口後,繼續長出往外翹的法令紋,叫做「騰蛇生角」,有此兩種相者可遇難呈祥。只是,這些相並不會平白無故發生,往往要積了大功德才會出現。名作家王鼎鈞即騰蛇生角。
王鼎鈞


鄧通,西漢蜀郡人,擅長搖槳划船,後來因為以身救治漢文帝,並運用他的運氣和小聰明使他成為漢朝最富有的平民。

鄧通原是一個船伕,漢朝時稱之為「黃頭郎」。話說有一天西漢的漢文帝做了一個夢:上天上不去,有個黃頭郎從身後推一把,終於上得到天上。漢文帝認為喻意自己可以登天為仙,故此積極憑夢境中「黃頭郎」的模樣,按圖索驥,尋遍天下,把「黃頭郎」找出來,封官賞賜。

更剛巧漢文帝身上長了一個大瘡,鄧通更加不錯過這個給皇帝獻媚的絕佳機會,便趴在這個大瘡上,忍著噁心嘔吐,啜去大瘡的膿汁。鄧通的舉動打動了漢文帝的心,問鄧通道:「普天下誰最愛朕呢?」鄧通運用小聰明,工於心計的答道:「當然是太子啊!」。這時正好太子前來向皇帝問病,皇帝要太子給他吸啜身上的膿汁,想不到太子感到為難。令漢文帝感到鄧通比親兒子還要疼愛自己。鄧通自始得到漢文帝的歡心。

及後,皇帝命相士為鄧通看相,相士看過後稱鄧通最後會因貧窮飢餓而死,文帝不服,對自己那麼好的人,能讓他餓死嗎?於是文帝把蜀郡的一座銅山賜給鄧通,准許他私人鑄錢,從此,鄧通錢流通天下,鄧通亦富甲一方。

有次鄧通在朝堂上有怠慢之禮,宰相申屠嘉向文帝說:「陛下愛幸臣,則富貴之;至於朝廷之禮,不可以不肅!」。下朝後,丞相府下令逮捕鄧通。鄧通知道後,非常驚恐,跑去告訴文帝,希望文帝能保全。文帝說:「汝第往,吾今使人召若。」鄧通只好摘去帽子,光著腳,前往丞相府。申屠嘉責備他是區區小臣,竟敢在殿上嬉皮笑臉,「大不敬,當斬!」鄧通嚇壞了,連連叩首,額頭鮮血直流。申屠嘉仍不平怒火。最後文帝派使者持節召鄧通,而拜謝丞相說:「此吾弄臣,君釋之。」皇帝親自為鄧通求情,鄧通才得以釋免。鄧通哭著對文帝說:「丞相幾殺臣。」

公元前156年,漢景帝繼位。因早年鄧通得罪他,漢景帝便以過境採礦的罪名,罷其官,沒收其財產。一代巨富鄧通最後餓死在雅安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