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大智能的傑出人物


邏輯數學智能核心能力 : 主要指邏輯推理、運用程式、找出組型﹙pattern﹚、因果關係、解決問題能力的表現,是在一般所謂的數學、日常解決問題、科學推理、策略遊戲方面。

邏輯數學智能傑出人物 : 牛頓、愛迪生、愛因斯坦、費曼、比爾蓋茲、李遠哲 、居禮夫人、瓦特。


語文智能核心能力 : 以語文思考、表達與溝通,對語文的聲韻、結構、意義和功能的感覺敏銳,這些潛能表現在口語表達技巧、修辭技巧或寫作巧方面,進而運用語文創造。

語文智能傑出人物 : 李白、杜甫、蘇東坡、高行健、海明威、李清照、沙士比亞、雨果、金庸、狄更斯 、托爾斯泰。


空間智能核心能力 : 就是一般人喜歡用的圖像思考或三度空間思考,在沒有具體的物件時,能在腦海中產生意象而讓這些意象發生互動的關係,所以他們擅長構圖、重組物件、轉換空間,在混亂空間中找到定位。

空間智能傑出人物 : 畢卡索、梵谷、莫內、貝聿銘、賽尚 張大千、齊白石。


肢體動覺智能核心能力 : 主要是在用部分或整體的身體思考、表達、運作的能力,在需要部分或全體肌肉協調或平衡方面的能力,或者在操作或表演時,要使用全體或雙手的靈巧度及技巧性。

肢體動覺智能傑出人物 : 林懷民、卓別林、麥克喬登、老虎伍茲、王建民、王貞治。


音樂智能核心能力 : 最主要是在對節奏、音階、音色等等的感覺敏銳,也能用這些能力來思考,他們擅長對聲音的記憶分析或利用聲音來創造,這些能力表現在聲音、樂器的彈奏、作曲與欣賞評鑑等等。

音樂智能傑出人物 : 李泰祥、蕭邦、莫札特、貝多芬、巴哈、馬友友、柴可夫斯基。


人際智能核心能力 : 就是同理心的能力,他曾先能夠傾聽別人,深入別人的感情和思考天地,理解別人的不同觀點,進而以開放的心胸欣賞、思考不同的觀點,最後能設身處地而與他人產生有意義、有成長性的互動關係,所以不管是教導別人、被教導或平行關係都能夠有效從事團隊合作。

人際智能傑出人物 : 唐太宗、諸葛亮、邱吉爾、李嘉誠、張忠謀、王永慶、郭台銘、卡內基。


自然智能核心能力 : 能夠辨別進而分類自然界中個體、物種與生態的關係與生物的互動、友善互補的能力。自然博物智慧會自然的聯想到自然界的動、植物、礦物,以及其它的山水。

自然智能傑出人物 : 神農氏、華陀、泰山、Darwin、Yarrow、李時珍。


內省智能核心能力 : 就是自我反思的能力,能夠瞭解自己的優缺點、定位和目標,能夠有效的自我調節及規劃自己的生涯,這項智慧包括對自己相當瞭解、能意識到內在情緒、動機、脾氣、和意欲求,有自律自尊自知之能力。

內省智能傑出人物 : 孔子、老子、莊子、佛洛伊德、釋迦牟尼。

熱門文章